首页>检索页>当前

立足新课标 学习新变革

福建师范大学:把小学课堂搬进大学校园

发布时间:2024-04-15 作者:陈成 林捷 黄星 来源:中国教育新闻网

中国教育报-中国教育新闻网讯(通讯员 陈成 林捷 记者 黄星)近日,由福建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主办的“立足课程新标准 探索学习新变革”高水平教学研讨会在福州举行。此次研讨会将日本知名教育专家佐藤学、北京和福建两地小学名师名校长代表、福州市中山小学的部分小学生一起请进大学校园,通过专家讲座、校长分享、名师现场公开课、师范生现场观察点评、线上同步观摩学习等新颖多样的形式,与教师教育学院全体专任教师、小学教育专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深度互动交流,助力小学教育专业建设和教师教育改革创新。

全国优秀教师、福建省杰出人民教师、福建师范大学教授余文森以“学习的发生是教学变革的落脚点”为引,深入回应了“新课标呼唤怎样的新学习”的议题,与师生共同探讨了学习的共生性和真实性等涉及学习新变革的话题。中日教育专家关于“学习新变革”的深入思考和精彩分享,获得在场师生的热烈反响。

研讨会邀请来自北京的小学名师团队到福建师大,为福州市中山小学四、六年级的学生上现场公开课。“京师+生”的组合把小学课堂搬进了大学校园,让福建师大小学教育专业的师生在“家里”就能观课磨课,提升能力。

值得一提的是,活动中,该校教师教育学院除了组织全体师生参加观摩研讨,还遴选了30名小学教育专业优秀本科生,他们以志愿者的身份积极服务研讨会,并担任了“观察员”的角色,成为研讨会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。

课桌旁的一名名“观察员”能以最直接的视角洞悉课堂中有效学习是否发生。他们捕捉着每一个微妙的变化,记录着每一个关键的瞬间;不仅观察学生的行为,更观察学生的思考过程、互动方式以及情感反应。他们是课堂中的“隐形导师”,用细致的观察和深入的分析,为学生的学习之路照亮方向。公开课后,这些师范生“观察员”以独特的视角和真实的案例为切入点,对课堂内容和教学过程进行了深入剖析,不仅分享了个人的感悟和观点,更向大家展示了教学改革的独特魅力。他们的存在,使得学习共同体课堂更加生动和多元。

1.jpg

师范生“观察员”参与学习共同体课堂。主办方供图

0 0 0 0
分享到:

相关阅读

最新发布
热门标签
点击排行
热点推荐

工信部备案号:京ICP备05071141号

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

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,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

Copyright@2000-2022 www.jyb.cn All Rights Reserved.

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